戲說月桃

在爺爺奶奶都還是小朋友的年代,許多人都有砍月桃賣錢來貼補家用的回憶。在兒時回憶中,月桃不只幫助家中經濟,還全株皆有用途,月桃具有很強的生命力,不論是山邊峭壁或是海邊,在台灣隨處都能看到月桃的身影,堅韌的月桃彷彿永不氣餒的生長著。 時光飛逝,月桃漸漸被大眾淡忘,有些長輩尚記得月桃肉粽的美味清香;有些人只記得月桃隨處可見;再到現在年輕一輩的孩子,更是月桃花跟野薑花、蔥跟稻子,都通通認不出、不曉得!可隨著科技進步,往日裡成叢成叢被砍掉拿去丟的月桃,在國際上卻相繼研究出它本身潛藏的珍貴效用! 月桃爺爺何勇魏心中一直不忘對月桃的感情,希望可以推廣在他兒時記憶中,佔據珍貴一角的月桃本身,其實是擁有多麼珍貴價值的神奇植物,於是,董事長成為了現在的月桃爺爺!不只重金投資德國CO2超臨界萃取生產設備,更與嘉南地區進行產學合作,開發各種月桃與本土特色植物的多樣商品,如今不只保養品、日用品、精油香氛,甚至醫學界,都能成為月桃的舞台!

月桃是什麼?

小檔案

植物名:月桃花(豔山薑、玉桃、良姜、虎子花)
科名:薑科
學名:Alpinia zerumbet (Pers.) B.L. Burtt & R. M. Sm.
特徵:薑科月桃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高1~3公尺,葉廣披針形,長 60~70 公分,寬 10~15 公分,葉緣生有細毛,葉鞘甚長;圓錐花序下垂性,長 20~30 公分,花漏斗狀,花萼管狀,花冠中的唇瓣大型而帶黃色,並具有紅點及條斑,雄蕊三枚,但有兩枚變成花瓣狀,只有一枚可孕性,雌蕊一枚,柱頭從雄蕊的花藥中鑽出,果實球形,具有多數縱稜,種子多數,藍黑或藍灰色,具有白色膜質的假種皮。
[中藥性味]:四氣為「溫」、五味有「辛、苦」,芳香化濕。
[主治]:風寒頭痛、虛冷腹瀉、四肢冷痛不能屈伸,月經疼痛,筋骨痠痛。

古時候應用

1.月桃根莖:

中藥中稱之為艷山薑,全年皆可採集。月桃在台灣來說,是僅次於竹子的「民俗植物」,不管是閩、客或原住民族,都會使用月桃,因月桃屬薑科,與生薑相同擁有塊莖,原住民常用月桃嫩莖取代生薑,作為食材用於家常料理上;民間相傳將月桃根莖煮湯服用後,可排汗利尿、減緩感冒、治療消化性潰瘍。 月桃根莖在吃食之外,也有行氣止痛、舒緩疲勞之功效,搗碎後藥敷治療腫傷或煎煮服用,常用於治療熱病。>

2.月桃葉與葉鞘:

早年無尼龍繩,日曬處理後的月桃葉鞘可編織作為漁網,可在海中浸泡6個月以上尚不會腐爛,亦可編製成各種背籃、提籃、衣箱、草蓆等,輕巧、美觀、實用,還散發淡淡香味;此外,月桃葉盛行於端午節,能包粽子助消化,南部粽至今仍經常使用月桃葉,具有獨特月桃香氣,經水蒸煮萃取後,有抗氧化之效果。 原住民還喜歡用月桃葉裹食物野炊,綠島人則用月桃葉包海鮮粽,風味獨特,常見賣肉的攤販用月桃葉裹住豬肉,用稻草綁一下,便可以提著走了,既方便又環保。

3.月桃花:

月桃花於每年5~7月間盛開,是白波紋小灰蝶的食物之一,其花蜜稱之為月桃蜜,有獨特香味,花朵本身經烘乾處理加工處理後,可作為食品。 端午節前後正是月桃盛開時,欲賞月桃花可到郊野淺山,它的花可要近近地看,看它的瓣裡吐出黃唇的美妙,花朵極易凋落,不適合取回家當插飾。

4.月桃種子:

月桃種子包覆於成熟時呈桃紅或橘紅的薄殼果實中。 據「本草綱目」記載:「縮砂蔤(砂仁),主治虛勞冷瀉,腹中虛痛,可溫暖肝腎,中和行氣,治脾胃氣節滯不散,以補肺醒脾,養胃益腎,理元氣」。 台灣俗稱土砂仁,每年9 ~ 10月熟成,是製作仁丹口味兒的原料,具有清熱舒緩、健胃整脾之功效,在野外常可見如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,在採拾月桃種子後剩餘的月桃外殼。其超臨界萃取物,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,可運用於化妝品配方調劑上。

遊戲問答區

你是月桃仙子?還是勇士?快來闖關看你拿幾分~

如今的應用

...
個人衛浴
日用沐浴用品日用沐浴用品

前往了解
...
居家生活
居家生活居家生活居家生活

前往了解

小知識圖書館

月桃根莖小知識文章

中藥中稱之為艷山薑,全年皆可採集。月桃在台灣來說,是僅次於竹子的「民俗植物」,不管是閩、客或原住民族,都會使用月桃,因月桃屬薑科,與生薑相同擁有塊莖,原住民常用月桃嫩莖取代生薑,作為食材用於家常料...

地址:(600)嘉義市東區保忠一街359號
ADD:No.359, Baozhong 1st St., East Dist., Chiayi City 600, Taiwan

電話: 05-2766399 / 傳真:05-2768567
TEL : 05-2766399 / FAX:05-2768567

營業時間:除夕外全年無休,8:30a.m~.5:00p.m.